目录

,

费里斯对话彼得·阿提亚(2023.3.14)

**费里斯对话彼得·阿提亚(2023.3.14**)

**Peter Attia 博士 — 长寿的科学与艺术、优化蛋白质、酒精规则、使用 CGM 监测血糖的经验教训、提高最大摄氧量、预防阿茨海默症、早期癌症检测、如何使用 DEXA 扫描、大自然的长寿药物等等(#661)**

网站 | 推特 | 脸书 | Instagram  | YouTube

**显示注释**

**采访中的更多彼得·阿提亚语录**

“尽管许多流行病学会告诉人们,任何剂量的酒精都对人没有好处。这并不意味着根本不应该喝,但不要自欺欺人地认为在一些低剂量下实际上是健康的。并不是。” — 彼得·阿提亚博士

“我对酒精的反应是,如果喝的东西味道不太好,我就会倒掉。我永远不会容忍一杯劣质的酒,永远不。只是不值得。” — 彼得·阿提亚博士

“一天喝七杯酒与七天一天喝一杯酒是非常不同的。定义毒药的频率和剂量。” — 彼得·阿提亚博士

“不只是清除障碍,我想远远高于障碍。” — 彼得·阿提亚博士

“要了解长寿意味着什么,必须了解生命的终结。” — 彼得·阿提亚博士

“当我上医学院时,我没有学到任何关于营养、运动、睡眠、压力管理或情绪健康的东西。我学到了很多药理学知识。在这一点上很容易说,“嗯,药理学不是好就是坏。” 不,两者都有,对吧?药理学是好的,真的很有价值,但过度引用是不好的。” — 彼得·阿提亚博士

“有时更多的数据并不总是答案。” — 彼得·阿提亚博士

“任何孤立的测量都可能是荒谬的,可以被玩弄。我们不应该忽视血糖,就像我们不应该忽视体重、体脂或身体成分一样。我们只需要明白,那只是我们可以研究的众多工具之一。” — 彼得·阿提亚博士

“要排名进人口的前 2.5% ,在那真正开始看到与其他人在寿命方面存在巨大差距,是的,也许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有潜力到达那。但关键是每个人都有可能变得比现在更健康,除了那些已经竭尽全力的人。因此,只要从人口的最低 25% 到人口的 25% 到 50%,任何时间点的全因死亡率风险都会降低一半。没有什么能与之相比。” — 彼得·阿提亚博士

**人们提到**

https://tim.blog/2023/03/14/peter-attia-outlive/

2023 年 5 月 6 日

《Outlive》作者:Peter Attia,医学博士总结

我读过《Outlive》,你可能不需要。这是我的简短总结。

如果您在蒂姆·费里斯秀 (Tim Ferriss Show) (#661)中听过 Peter Attia 的演讲,您就已经了解了大部分内容。如果您需要深入研究生物学细节,那就买这本书。如果您需要更深入地了解您所关心的特定问题,例如癌症或心脏健康,请阅读这本书。但是,如果您像我一样,基本健康,并且只想获得一些可操作的项目,那么这个总结可能就足够了。

阿蒂亚的核心论点是运动是长寿的最大杠杆。我本来打算整理出他的锻炼指导的大纲,但出色的 YouTube 频道 Productivity Game 打败了我。

书籍摘要:通过生产力游戏生存(YouTube

您可以在他的网站上访问书中的支持练习视频- 无需密码。

对于心脏健康,Attia 更喜欢载脂蛋白 B (ApoB) 标记,而不是 LDL。我在 Ulta Lab Tests 上看到,这个测试只需 35 美元。我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订购一个。每当胆固醇话题出现时,评论就会变得激烈。我不知道真相是什么。我只是传递这个信息。

阿蒂亚曾经喜欢低碳水化合物酮症和禁食。现在,他提倡高蛋白摄入,不再热衷于禁食。我在之前的帖子中质疑过这一点。睡前几个小时不要进食,使血糖保持在安全范围内。也许可以使用连续血糖监测仪几周,以了解哪些食物会使血糖升高,然后避免食用这些食物。

书中唯一让我惊讶的事情可能是了解阿蒂亚的愤怒问题。他的情感健康之旅将在最后一章讲述。

我注意到这本书中缺少的一件事是关于膳食纤维的长寿益处的讨论。

对我来说,我将采取以下行动:

  1. 将 ApoB 测试添加到我的下一次血液检测中。我怀疑会没事的。
  2. 增加我的 2 区有氧运动,然后提高我的最大摄氧量。现在西雅图的天气正在好转,在户外做这件事应该更容易。
  3. 继续测试更高的蛋白质是否会提高我的 DEXA 分数和可恢复性。到冬天我就会知道这是否有什么不同。
  4. 纳入他在视频页面上分享的一些动作练习。

我的一部分认为他的核心论点“运动是长寿的最大杠杆”实际上是选择偏见。最大摄氧量和力量较高的人可能已经很瘦、睡眠良好、有饮食纪律且精力充沛。我在新兵训练营培训的问题中解释了我对选择偏见的立场。尽管我持怀疑态度,但我认为力量和有氧健身的最终目标是有价值的目标,即使它不会增加额外的寿命。

这不是一本我会保留作为参考的书。我会将我的副本传递给朋友或图书馆。

0593236599.01._sclzzzzzzz_sx500_.jpg

 

 

后元

**27 条评论**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respond|添加您的]]**

  1. 斯图尔特·G

2023 年 5 月 7 日— 凌晨 3:23

我的妻子不像我那么热衷于锻炼。她当然不会像我那样想得太多。用她的话说,我非常担心活得更长,以及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正确类型/运动量,以至于我可能会因担心带来的压力而死去。 正如她所说,在一个有无数孩子无法活到成年的世界里,我应该认为自己能走到这一步是幸运的,其他任何事情都是额外的好处。 然而,就对这些事情的过度思考和担忧而言,阿蒂亚先生和我很像,但只是使用了类固醇。我想知道他对这个话题的深入研究,以及他基于“最新科学”不断变化的方法,实际上对他的最终目标产生了多少负面影响?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09|2023 年 5 月 7 日— 上午 11:36]]
@Stuart – Attia 确实有一个实践,并从希望回答健康问题的人们那里获得收入。我不认为这是令人担忧或想得太多。当他看到新数据时,他就会转向。这是健康影响者中罕见的特征。
- **铝**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0|2023 年 5 月 7 日— 下午 3:48]]
感谢您的评论。事实上,我今天才开始读这本书,但注意到他最近的一些视频中转向了更多的蛋白质,并承认我增加了一点蛋白质摄入量——约 130 克/天。不算太高,但已经是 PITA 了。
我同意@Stuart——我在跟踪、监控、计划和一些我可以做然后忘记的简单行动之间摇摆不定。有时我会对此感到有点紧张,这不太好。
- **斯图尔特·G**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1|2023 年 5 月 8 日— 凌晨 3:56]]
MAS, 阿提亚可能会很好地遵循科学,但有时科学和现实世界的应用并不总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当理论上存在反向 J 曲线导致过多/过于剧烈的有氧运动和死亡率时,他从一名极限耐力运动员变成了一名极限耐力运动员。然而,他仍然提倡进行 2 区训练 45 分钟到 1 小时,这是他亲自在室内自行车训练器或倾斜跑步机上进行的。这激励我做同样的事情(我倾向于在室内做大部分有氧运动),典型的我,我担心我是否应该做一个小时(45 分钟足够吗?如果我不投入的话,我会错过机会吗?每节课额外 15 分钟?我可以加 50 分钟吗?等等)。 从那时起,阿蒂亚决定不存在反向 J 曲线,并将他的有氧运动增加到工作日最多两个小时,周末一次几个小时。我认为他仍然部分地戴着“表演”帽子,尽管他说一切都是为了长寿。在他制作的问答视频中,有人问他们是否可以改变有氧运动器械来缓解无聊,这表明了这一点。他的回答是,是的,他们可以,但性能会受到影响/结果不会那么好。如果你的目标只是长寿……谁在乎呢? 我走了另一条路。我认为他对肛门的保留方法是不可持续的。我做有氧运动的时间不超过 40 分钟(其中包括 5 分钟的热身),通常只花 35 分钟。 我确实相信詹姆斯·奥基夫(James O'Keefe)和卡尔·莱维(Carl Levie)所推广的反向J曲线观点,即过多的有氧运动和长寿之间的好处。奥基夫关于保持最小限度然后出去多活动的想法似乎更合理。如果你必须像阿蒂亚那样,在室内骑几个小时的自行车,只是为了看到一些好处,在我看来,你会开始质疑这个过程。那些额外的岁月几乎都是通过锻炼来度过的。 这就是 80/20 规则发挥作用的地方。大多数时候,您可以通过 30 分钟的有氧运动获得大部分结果和容易实现的目标。阿提亚显然是在追求剩下的百分之几,但我仍然想知道他的“痴迷搜索是否被误导了。”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2|2023 年 5 月 8 日— 上午 8:51]]
@Stuart – 我怀疑你是对的。
我认为他有选择偏差问题,但我愿意尝试他的一些想法,同时拒绝其他想法。
我的猜测是,如果阿蒂亚建议病人如何长高,他会建议他们多打篮球,因为最好的篮球运动员是最高的。哈哈。
- **斯图尔特·G**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3|2023 年 5 月 8 日— 上午 11:50]]
MAS, 当谈到他的长寿锻炼处方时,Attia 让我想起了 T Nation 和 Men's Health 等网站上的一位作者,他写了重量训练对有家庭的普通工人的总体健康的好处,然后谁继续制定一个计划,实际上奥林匹亚级别的健美运动员可能会犹豫不决。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4|2023 年 5 月 8 日— 上午 11:57]]
@Stuart – 我想得越多,我看到的就越多。
如果一个人遵循他的所有锻炼建议,那么根据定义,他们一定已经非常健康了。他可以过滤掉99%的人口。
我记得 Charles Poliquin 不会接受新的力量客户,除非他们先向他展示 6 个月的训练日志。我确信他是个聪明人,但这一行为绝对增加了他成功的几率。
- **吉姆**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5|2023 年 5 月 9 日— 下午 5:06]]
最终,多活五年真的很重要吗?{{https://s.w.org/images/core/emoji/14.0.0/svg/1f642.svg|🙂}}
- **亚伦·阿什曼**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7|2023 年 5 月 12 日— 下午 6:28]]
吉姆,是的,它会…… 我们可以在 40 年内达到长寿的逃逸速度。想象一下,第一次治疗可能会让我们像百岁老人一样活到 100-110 岁。接下来的治疗可能会让时光倒转。5年可能意味着很多。
- **吉姆**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19|2023 年 5 月 14 日— 下午 3:12]]
亚伦,我明白你的意思。我认为库兹韦尔也有类似的观点。我想我个人并不认为寿命更长就是更好的生活。我对自己的 77 岁+/-几年感到满意。我认为我不需要逃逸速度。当然,我还不到77岁。{{https://s.w.org/images/core/emoji/14.0.0/svg/1f642.svg|🙂}}
- **肮脏的光环**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20|2023 年 5 月 19 日— 下午 1:00]]
我有一个对我很有帮助的“生活规则”: 永远寻找收益递减点,当你找到它时,就停在那里。
- **安迪**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23|2023 年 5 月 27 日— 下午 5:42]]
@Grubby,这是一条适用于所有生活的伟大规则,感谢分享
- **兔子**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41|2023 年 6 月 17 日— 上午 6:26]]
喜欢这本书,当然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还会要求我的医生进行额外的血液检查,尽管在保险规定的世界里,有些可能不会飞。 我不想提起这个例子,但肯定存在规则不适用的情况。我婆婆。直到 60 岁出头,她才开始去看医生,当时她发生了一次轻微中风,然后又发生了另一次轻微中风。她不费吹灰之力就恢复得很好。她一生中从未锻炼过。从 18 岁起就开始吸烟,72 岁时仍然继续吸烟。似乎没有什么能让她改变。她吃得很少,所以也许热量限制是她唯一做的事情,甚至不是故意的。她的饮食很糟糕,我多次在她的冰箱里发现过期的食物。她很瘦,身上几乎没有任何肌肉。过着久坐的生活方式。那么你如何解释呢?也许是令人惊奇的基因。她的父亲刚刚去世,享年96岁,而她的母亲94岁仍然健在,独自生活。她正在服用一些降血压药物,但再次能够像以前一样工作、吸烟并过上相当独立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中的一些人必须付出努力,而另一些人只是幸运而已。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45|2023 年 6 月 18 日— 上午 8:46]]
@Bunny – 我不会征求医生的许可来进行血液检查。对于我想要的任何测试,我都会自掏腰包。我发现我可以获得比他们的“涵盖”价格更好的价格。
我使用 Ulta Lab Tests,它使用 Quest Diagnostics。还有其他的。寻找折扣代码以节省更多。
- **格雷格·P**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75|2023 年 6 月 27 日— 下午 1:43]]
感谢您的评论。唉,我已经购买了这本书,所以我最终会慢慢读完它。我的初步印象是,它为他的想法提供了很多科学背景,但在饮食和锻炼方面的细节比我预期的要少。
阿蒂亚是一个有趣的人,而且显然很聪明。他确实有一个习惯,就是全力以赴地进行某项特定的干预,然后突然改变方向。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当获得新的或令人信服的信息时,他明显改变了自己的立场。但如果你把他视为一位拥有经过验证的公式的大师,这可能会令人不安。
我对他的 2 区有氧运动建议有着复杂的感受。我坚信每天/每周进行大量体育活动对整体健康的价值。但我怀疑是否必须像他那样精确地开出处方。
他个人在 2 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固定自行车上进行的。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这是因为他过去作为耐力自行车手的历史:这是一种他喜欢的锻炼方式。另外,他可以以精确的瓦特输出进行锻炼,这使他能够将血乳酸水平精确地保持在 2 毫摩尔/升,他认为这是最佳的。
我想这没问题,但是……人类并不是在骑自行车时进化的,我们是通过步行和跑步进化的,这是一种承重活动,而骑自行车则不然。众所周知,骑自行车的人会出现骨密度低的问题,但我没有听他提到过这一点。此外,很难想象我们的灵长类祖先在进行狩猎采集活动时将血液乳酸保持在精确控制的水平。我确信他们的心率和乳酸水平根据正在进行的活动而有很大差异。
他的许多锻炼建议还取决于最大摄氧量和全因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这种观点忽略了,高摄氧量的很大一部分取决于遗传因素(至少 50%)。因此,当你发现这样的关联时,你无法确定有多少是由于良好的遗传因素,有多少是来自生活方式或运动干预。
在阅读 Attia 关于 Zone 2 有氧运动的文章之前,我读过 NTNU(挪威科技大学)研究人员的一些文章。他们有一个研究小组强烈支持通过提高最大摄氧量来改善健康和长寿的想法。但他们更喜欢间歇训练,特别是他们的“挪威 4X4”方案,而不是稳定状态、持续时间较长的锻炼。基本上,他们希望您进行 4 x 4 分钟的间歇训练,以最大心率的 85-95% 进行锻炼,然后休息 3 分钟。热身时,锻炼计划大约需要 35-40 分钟,也不算那么短。他们推荐该方案的推理和数据是有道理的,他们会告诉您该方案对受试者有很好的耐受性。
所以几年前,我尝试过,每周进行两次。最初,这是一个有趣的挑战。但四、六周后,我开始厌倦了。我减少到每周一次,然后完全放弃了。事实证明,如果您经常这样做,反复将心率提高到 90% 并保持该状态 2.5 到 3 分钟是相当不舒服的。我发现它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
后来我很有趣地注意到他们做了一项长期研究(称为“Generation 100”),其中一组接受了 4X4 方案。该小组的结果显然没有研究人员所希望的那么出色。不遵守演习协议被认为是一个问题。显然,4×4 的耐受性并不像他们最初声称的那么好。看来你确实需要培训师的监督来定期督促自己。(高强度力量训练的色调)。
至少第 2 区是我觉得我可以经常做的事情。它足够温和,我可以打开电视并观看 NetFlix 或 Amazon Prime 上的剧集来打发时间。当然,找到时间做 4 到 6 个小时的事情仍然是一个问题。我想我会尝试每周花 1.5 到 2.5 小时(2 到 3 个 45 分钟的课程)。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079|2023 年 6 月 28 日— 上午 8:17]]
@Greg – 感谢您的评论。
我对 Outlive 思考得越多,我对它的疑问就越多。我认为在锻炼方面存在强烈的选择偏差。那些能够更快恢复的人比那些不能恢复的人有更积极的反馈循环。他们锻炼得更多。锻炼本身是否带来了好处,还是他们恢复得很快?阿蒂亚正在推动这就是演习。我不相信。我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表后续文章。
- **莫滕**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28|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9:17]]
我对这里的一些评论有点困惑。(我自己刚刚读完这本书)从阅读上面的评论中,我得到的印象是attia建议进行2区训练来增加最大摄氧量,但正如我从书中了解到的那样,他进行了特定的最大摄氧量训练,就像挪威人的4×4描述。 据我了解,他对锻炼的关注与你的生活质量、避免受伤有很大关系,而与长寿关系不大。(尤其是数额巨大,我认为他建议进行3-4小时的2区训练,以获得应有的好处)
还是我理解错了?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29|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9:40]]
@Morten – 我读这本书已经有几个月了,虽然我喜欢这本书的很多内容,但我发现他的练习部分对我来说没有说服力。
也许我会写一篇后续文章,但我认为他在衡量运动的健康结果时不理解选择和生存偏差。我不像他那样锻炼,因为我恢复得也不好。强迫我接受“阿提亚卷”不会改善我的健康状况。这会让我更容易受伤。
能够更快地恢复是“幕后”因素的结果,而不是锻炼本身。具有完美遗传、健康和可恢复性且喜欢锻炼的人会随着他的锻炼量而茁壮成长。但这是练习吗?我怀疑它是主要杠杆。我怀疑这是次要的。
拥有肌肉、握力和更高的最大摄氧量将改善生活质量——即使它不会延长寿命。我认为阿蒂亚对此很清楚。这是完全有道理的。
- **莫滕**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0|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9:55]]
2区训练不应该强度足够低,以至于不需要任何恢复吗?我觉得这是他训练计划的大部分内容。阻力、最大摄氧量和稳定性训练,这些训练的数量都低得多且更合理。
您是否会说,由于遗传因素,您永远无法让自己达到每周可以在 2 区骑自行车 4 小时的水平?(对我来说这应该是受伤风险最小的区域)
现在想起来,我不记得2区训练有什么重要的,除了它针对的是一些阻力训练没有的肌肉纤维,但为什么这很重要,我必须重读?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1|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10:11]]
@Morten – 我指的是 Attia 所做的总运动量,而不仅仅是第 2 区。我可能需要在新帖子中更详细地介绍,但我认为他的一些建议(例如箱式深蹲)风险大于回报。50 岁(或以上)的人在跳箱失败时扭伤脚踝或更严重。与 20 岁的年轻人不同,他们可能会缺席几周或几个月,但他们可能会缺席几周或几个月。
[[https://criticalmas.org/2022/11/approaching-weight-lifting-like-an-investor/|https://riticmas.org/2022/11/approaching-weight-lifting-like-an-investor/]]
- **莫滕**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2|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10:19]]
当然我可以同意这一点,但他不是也多次声明没有一刀切的方法吗?(我认为箱式深蹲被推荐作为普通负重深蹲的替代品)
我并不是说上面发布的内容是错误的,只是事后我对他的建议有了完全不同的理解。
应该指出的是,我把它作为有声读物阅读,我想他自己解释的方式、语气等可能会有所不同
- **莫滕**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3|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10:42]]
刚刚重听了一些部分,是不是他提到当你上升四分位时降低所有死亡风险的部分?(所以你不再属于你的年龄组的最后25%)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4|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10:59]]
@Morten – 除了阅读 Outlive 之外,我还观看或听过 Attia 的采访(与 Outlive 相关)和他自己的播客。我将所有这些信息集中在一起。
我必须查一下,但我现在不能这样做,但我认为跳箱与增强式训练有关,而不是力量本身。
- **莫滕**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5|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11:06]]
啊,是的,这是有道理的,想想看,我实际上不记得书中提到过跳箱,也不记得增强式训练。(我把它与台阶混合在一起,在一个盒子上……)
这本书是我第一次听说他,所以我很幸运,只有我的记忆是有限的{{https://s.w.org/images/core/emoji/14.0.0/svg/1f609.svg|😉}}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6|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11:36]]
@Morten – 现在我开始质疑自己对跳箱的记忆。我 70% 确定我听到他谈论过它们,但我必须进行一些挖掘才能确认。我认为书中没有提到他们。
- **莫滕**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7|2023 年 8 月 18 日— 上午 11:52]]
至少不要这样做,我想这本书至少是准确的,尽管他可能通过其他渠道说了其他事情。
- **[[https://criticalmas.org/|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comment-28138|2023 年 8 月 18 日— 中午 12:04]]
@Morten – 现在我开始认为我想象他提到了跳箱。如果我发表后续文章,我会引用任何参考文献。感谢您的反馈。

https://criticalmas.org/2023/05/outlive-by-peter-attia-md-summarized/

讨论列表 查看原帖及回帖